跳到主要內容區

院長的話

饒瑞正院長的歡迎與期許-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的社會責任

臺灣四面環海,對於海洋資源、經貿發展、國家權益與國家安全,必須仰賴海洋而利用海洋,而與海洋產生緊密依存與利害關係。我代表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歡迎各位同學、老師與同仁,加入全國唯一的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展開海洋法政人之學習與職業生涯,藉以與他校法律人做差異性與特色化競爭,取得海洋法政之領導地位與話語權,一同追逐夢想,實踐海洋法政理念。

本院於2015年2月成立,呼應海洋國家之發展需求,下設海洋法律研究所(1977年成立,具碩士班、博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海洋法政學士學位學程(學系)及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研究所碩士班)等一系二所。學院主要聚焦於海洋法律及海洋政策之人才培育、研究與服務,研究方向包含海域主權、海洋資源、海洋環境、海域安全、海商事務等法制及政策之規劃與推動。

本院每年舉辦「海洋法政國際學術研討會」,2020年邁入第5屆。每屆研討會探討最新國際海洋法律與政策議題,盼能作為國內海洋法政研究者之發表平台,並體現本校海洋學術研究的獨特性與專業性。第5屆研討會主題為「離岸風電的政策、法律、經濟與風險」。本屆研討會海洋法政國際學術研討會除邀請國內海洋法政領域專家學者對於離岸風電相關議題發表研究成果外,更擴大國際參與,特邀姊妹院英國斯旺西大學(Swansea University)國際航運暨貿易法律研究所(IISTL)、法國南特大學(Université de Nantes)海商法暨海洋法律研究所(CDMO)擔任合辦單位,並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國際法中心、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海事及航運法研究中心及日本笹川海洋政策研究所之專家學者以視訊方式與會,發表研究成果,並與國內專家學者交流。希冀藉由本次研討會的互動與交流,對於我國及外國發展離岸風電有關之海洋法政議題帶來建設性之建議。並藉由研討會的互動與交流,使我國專家學者了解區域發展離岸風電帶所遇到的問題及討論,對於我國發展離岸風電帶來建設性之建議。本校盼以本次研討會為合作基礎,未來共同舉辦國際研討會、交換學生、訪問學者或推動雙聯學位,以促進本院師生與周邊國家海洋法政學者接軌,亦為推動本院與周邊國家成立「國際海洋法律與政策論壇」的重要佈局。2021年10月27日第6屆研討會主題為「從法律與政策觀點論海事產業」。近來covid-19疫情時代航運股價大噴發,貨櫃航運龍頭長榮海運市值在2021年4月22日突破4200億,超越股王大立光。海洋臺灣的護國艦隊在世界各海域航行,是否喚醒一丁點海洋島民的海洋意識?邀請大家幫忙設想,海洋產業於還有什麼是可以透過政策及法制予以創新或強化的? 此外,自2021年開始本院舉辦海洋法政體驗心得分享學術競賽,第1屆主題為「海域發展與海洋環保之衡平」,透過高中職與大學學子競賽活動,倡議海域發展與海洋環保競合之客觀理性討論。

     本院學生約270名,其中碩專班約60名,目前專任教師11位,專任研究員1位,秘書與行政人員3位,與傳統法學院相較,雖然規模小了點,但是我們精緻而專業,掌握高端海洋法政專業智識與職能。期盼本院師生與同仁,鞏固本院於全國海洋法政教學、研究與服務之領導地位與話語權。視野遠望,對話趨勢,開創海洋法政新紀元。院友的成就與表現是學院力量的延伸。期待海洋法政人,散發你的熱情,運用你的專業貢獻社會,為海洋國家服務而存在而偉大。海大以你為榮,海洋法政人!加油!

      如有任何關於本院之經營與教研服問題與建議,歡迎寫email給我: jcjao@ntou.edu.tw謝謝大家!

                                                

饒瑞正 教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院長

June 16, 2021